2008年1月9日

Scrum介绍系列2--- Scrum 中的角色


在Scrum 中有三个基本的角色
产品所有者,开发团队成员和ScrumMaster

产品所有者(Product Owner)
负责收集相关于产品的所有信息——从客户或产品的终端使用者,开发团队成员和项目管理者中获取——并将信息转化为产品的形式。在一些情况下,产品所有者正是客户本人;在另一些情况下,客户可能是有不同需求的成百上千的人。产品所有者这一角色在许多企业中是由产品经理或产品市场经理担任。

开发团队成员构建客户将会购买的产品:软件,网站,或者是任何一种产品。Scrum 团队通常包括五到十个成员,尽管团队大到15 个成员和小到3 个成员也有很好的收效。团队应该包括所有交付工作所需的专门人员——例如,一个软件项目的开发团队包括程序员,界面设计师,检测员,市场人员和研究人员。开发团队不仅构建产品,他们也向产品所有者提供让产品尽善尽美的建议和想法。开发项目包括15 个或以上的人员时,通常会被划分为若干的Scrum 团队,每一团队注重于产品开发的不同方面,并相互紧密的协作。团队成员同时可以参与其他项目开发,这样比只限制开发团队致力于Scrum 更能提高生产效率。团队内部成员也可以在不同Sprint 中变化,但是这样会减少整个团队的生产效率。

ScrumMaster 的任务是以任何方式帮助整个团队取得成功。ScrumMaster 不是团队中的经理;他或她是服务于整个团队,帮助团队铲除壁垒而取得成功。协助团队会议,并支持Scrum 的实践。在一些团队中会有某一人专心致力于担任ScrumMaster,而另一些团队可以是其中一个成员兼职担任(此人会适当减少日常工作量)。一个好的ScrumMaster 可以有不同的背景和学科:项目管理,工程技术,设计,检测。ScrumMaster 和产品所有者不应是同一人;有时,ScrumMaster 可能会号召拒绝产品所有者(例如,他们有时会在某一Sprint 中期试图加入新的条件)的要求。不同于项目经理,ScrumMaster 不会指示和分配工作——他们只是协助流程的实施,推动团队自我组织和管理。

除以上三个角色之外,还有其他对于项目成功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员:可能其中最重要的是经理。他们的角色在Scrum 中的发展, 他们仍保持了相当重要的位置——他们支持开发团队使用Scrum,他们为整个项目的开发提供知识,技术和各种必要的协助。在Scrum 中,这些人转化了以前“保姆”式的角色(布置任务,收取进程报告,和其他一些谨小慎微的管理方式),取而代之的是承担起更多的“指导“作用(指导职业发展,在职辅导培训,扮演魔鬼的代言人,协助铲除障碍,帮助解决问题,提供创新的建议和指导团队成员的技能发展)。为了能更好地实现这一变化,经理们需要改进他们的管理方式方法;比如,运用苏格拉底哲学提问方式来帮助开发团队找寻问题的解决办法,而不是简单地决定解决方法并分配给开发团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