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敏捷精灵日记18

[敏捷精灵日记]

  1. Daily Scrum主要还是为了加强团队交流和信息共享。互相了解彼此都在做什么工作,完成了什么任务。这样,每日的信息传递,可以让每个人可以更多的了解整个项目的业务和技术状况。并 且如果在工作中遇到障碍或问题,也可以在这时候提出来,请求大家的帮助。
  2. Daily Scrum晨会不是每天的工作报告,更不是项目经理进行工作检查,甚至考核。项目经理有责任营造一个安全(Safe)的会议氛围,让每个人都乐意说出真正发生的事情,就算是昨天遇到技术问题,没有任何的工作成果,也能得到谅解,而不是胆颤心惊。
  3. 敏捷方法,需要有一个英明的领导(也许就是Scrum Master),以身作则,带领着团队向前冲锋,大家齐心协力,以项目的成功作为最高奋斗目标。只有这样,才能发挥敏捷方法的威力,只有这样项目才可能获得成功。
  4. 明 确的短期目标。如果让一个团队做半年的详细工作计划,一定非常困难,但如果是2周,那就完全不一样。假设,客户有100个东西要做,但团队在一个迭代(一 般是2周左右)中,只能完成20个东西。那么就明确的告诉客户,一个迭代的时间,我们只可以完成20个东西,那么我们先开发其中20个最有价值的东西。不 要为100个东西做半年/一年的计划,因为那不是敏捷开发,还是瀑布模式开发。

后记

  • 羊群是一种很散乱的组织,平时在一起也是盲目地左冲右撞,但一旦有一只头羊动起来,其他的羊也会不假思索地一哄而上,全然不顾前面可能有狼或者不远处有更好的草。这就是“羊群效应”,也称“从众心理”。在一个组织中,特别对具有决策能力的管理者而言,“共同承担责备效应”(Blame  Sharing Effect)的存在是导致了“羊群效应”的根本原因。如果某决策者逆流而动,一旦他失败了,这一行为通常被视为是其能力不够的表现, 并因此而受到责备;但是如果他的行为与大多数人一致,即使失败了,他会因看到其他许多人与他有相同的命运而不那么难堪,而他的上级也会考虑到其他的人也同 样失败了而不过分责备他。这样,决策者具有与别人趋同的愿望,以推卸自己承担决策错误的责任。
  • 作为组织的高层管理者,一定要对底层管理决策人员的这种“羊群效应”保持足够的警惕,减少这种非理性的行为的发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