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Scrum介绍系列7--- Sprint 回顾(sprint retrsopective)

同学门,请注意!这个阶段也是Scrum的核心之一,只有回顾,才能真正做到六个西格玛里面的PDCA!

Sprint 评审之后,开发团队会进行Sprint 回顾。有些开发团队会跳过此过程, 这是不合适的,因为它是使Scrum 成功的重要方法之一。这是提供给开发团队的非常好的机会,来讨论什么方法能起作用而什么不起作用,并一致通过改进的方法。Scrum 开发团队,产品所有者和ScrumMaster 都将参加会议,会议由外部中立者主持;一个很好的方法是由ScrumMaster 互相主持对方的回顾会议,可以起到各团队间信息传播的作用。

组织Sprint 回顾的最简单方法是在墙上挂两张张贴画大小的白板纸,纸上注明“哪些项工作顺利”,“哪些项不成功或者哪些项可以做的更好”——让与会者在每一类别下增加些项目。当项目重复时,可以在该项旁边记正字累计,这样一些比较普遍出现的项目就一目了然了。然后团队成员共同讨论找寻这些项目出现的根本原因,同意在下一个Sprint 中的改进计划,并负责在下一个Sprint 回顾会议上评审项目结果。

另一种方法是让团队成员在每一类下的项目中,用“C”标记如果其根源是Scrum,或用“V”标记如果其是由Scrum 显现出来的(换句话说,无论Scrum 存在与否该项目都会发生,但是Scrum 使开发团队注意到了该项目的产生)。开发团队会在“哪些项目工作顺利”下发现许多的C 标记,在“哪些项目不成功”下有许多的V 标记;这是个非常好的现象,即使“哪些项目不成功“是比较长的列表,因为解决问题根本原因的第一步就是让其显现出来,Scrum 正是此作用的强有力的促进因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