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7日

敏捷精灵日记3


【敏捷精灵日记】

· Scrum注重的是管理和组织实践,XP关注的是编程实践,可以分别解决不同领域的问题。可以组合使用,互相补充。

· 一条可以实行的实践原则,会比长篇大论的理论有用许多,没有实践原则指导的方法论没有意义。Scrum因为缺乏有效的编程实践,必须通过XP或其他方法来补充

· 使用XP,可以使开发人员成为更好的Developer, 但Scrum方法能够迫使那些效率低的developer变得更有效率。

· Nokia的Scrum标准

1. Scrum 团队必须要有产品负责人,而且团队都清楚这个人是谁。
2. 产品负责人必须要有产品的Backlog,其中包括团队对它进行的估算。
3. 团队必须要有燃尽图,而且要了解他们自己的生产率。
4. 在一个Sprint中,外人不能干涉团队的工作。

· scrum虽然强调文档、流程和管理的轻量化,但并不是意味着没有控制,没有计划,只是要做轻量的短期冲刺计划。强调的是每时每刻都要根据需求和开发情况对项目进行调整,从而达到提前交付

· ScrumMaster与传统项目经理相比,必须从从传统的控制者转变为引导者。

· scrum中,对任务细分和时间估计,需要整个开发小组和Product Owner的参与。

· Sprint计划会议议程

上午(2 Hours)

1)充实并讲解Product Backlog[Product Owner] (50 Minutes)
2)重新调整Product Backlog条目优先级[Product Owner] (10 Minutes)

休息(10 Minutes)

3)设定Sprint目标[Scrum Team] (10 Minutes)
4)选择Product Backlog条目,组成Sprint Backlog[Scrum Team] (40 Minutes)

下午(3-4 Hours)

1) 分成两个小组,进行任务细分, 定义"DONE",给出任务估算. (60 Minutes)
2) 小组间互相评审,解决争议(20 Minutes)

休息(15 Minutes)

3) 关键路径分析(20 Minutes)
4) 制定资源计划(20 Minutes)
5) 任务领取(20 Minutes)
6) 风险分析(20 Minutes)
7) 其他事情(10 Minute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