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

敏捷精灵日记19

[敏捷精灵日记]

  • 招聘员工准则: ‘hiring for attitude,training for skills’,即‘聘之以态度,授之以技能’
  • 培养员工准则:品德好、能力强的是精品;品德好、能力差的是次品;品德差、能力强的是毒品;品德差、能力差的是废品。精品要破格培养,次品要加紧培训,毒品要利用,废品要丢弃。而这些都以品德好为基本前提。
  • 团队建设的生命周期准则:
    1. 选择合适的人才
    2. 设立清晰的愿景、明确的目标
    3. 合理用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优势。
    4. 建立良性竞争机制
    5. 建立奖惩与监督制度
    6. 建立完善的培训系统,关注员工的个人发展
    7. 评估并不断改进团队
  • 领导力应该体现在他的影响力上,而不是依靠组织赋予的Position Power
  • 用心去领导。要去了解团队每一个成员的需求与渴望,去跟他们进行心与心的沟通!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进行针对性的激励。
  • 根据情境去领导(Situational Leadership)。没有最好的领导力,只有最适合的领导风格,管理者要根据员工不同情境灵活调整自己的领导风格和领导型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