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

Scrum介绍系列5--- 每日站立例会(Daily standup meeting)

每当Sprint 开始, Scrum 开发团队将会实施另一个Scrum 的重要实践方法:每日(站立)例会。这是在每个工作日特定的时间举行的短小(15 分钟)的会议,Scrum 开发团队的每一成员都将参与;为了保证其短小精悍,与会成员都保持站立(因此为“站立会议”)。以此提供给开发团队机会来汇报交流成果和阐述任何存在的障碍。

一个接一个,每个团队成员只可以向其他人汇报三件事情

  • 从上次会议之后完成了哪些工作,
  • 在下次会议之前准备完成哪些工作,
  • 在工作进行中存在哪些障碍。

ScrumMaster 将会把障碍内容记录下来,在会后协助团队成员铲除障碍。在每日的(站立)例会中不容许讨论,只是将以上三个重点信息做一汇报;如果需要讨论,将在会后进行。产品所有者,经理和项目管理者可以参加会议,但是他们应该在会议结束以前避免问问题或提出讨论——每一与会者应该清楚的是开发团队是在互相汇报和交流情况,并不是向产品所有者,经理或ScrumMaster 汇报。这个会议并没有标准形式,有些团队感觉邀请产品所有者参加并将其每日工作做一简要阐述,是对团队工作极其有意义的。

在会议结束后,开发团队成员将对其负责的Sprint Backlog 中的项目做剩余时间的更新。这些信息会记录在Sprint Burndown Chart 图表中(图示5)。它是用来显示每日直至开发团队完成全部任务的剩余工作量(以小时或天计算)。理想的情况下,抛物线轨道在Sprint 的最后一天应该接触零点。有些时候会是这样,但是大多数情况不是这样。重要的是它体现了团队在相对于他们的目标的实际进展情况——并不是目前花费了的时间的多少(对于Scrum 来说这是不太相关的事项),而是仍剩余多少工作量——开发团队仍距离完成任务多远。如果此曲线的轨道在Sprint 末期不是趋于结束,那么开发团队应该加快速度,或简化和削减其工作内容。此图表也可以使用Excel 表格管理,许多团队认为在他们工作室的墙上用图纸标明更为简单和有效,并可以用笔随时更新;这个技术含量不高的做法比电子表格更快速,简易和更可见。
Scrum 的核心原则之一是Sprint 的周期不可以延长——其结束于指定的时间不论开发团队完成任务与否。如果开发团队未完成其Sprint 目标,他们将在Sprint 的末期声明他们没有完成预期的任务。这个方法创造了反馈循环的可视性,并强制开发团队在Sprint 预期估算时做出更好的判断,并确保可以按时完成任务不会失败。开发团队通常在前几个Sprint 时试图完成许多任务,但实际上并不可以达到Sprint 目标;然后他们可能会过度小心而挑选较少的任务,结果会提前完成;在第三或第四个Sprint 时,开发团队通常会了解自己的工作效率,他们会按时完成Sprint 的目标。鼓励开发团队在某一Sprint 中挑选一个周期(比如两周)并且不经常变化——固定的周期可以帮助开发团队了解他们的实际工作效率,并且可以帮助其达到工作的节奏性(此指团队的统一“心跳”)。

没有评论: